研究室簡介

研究方向及興趣

從事植物組織培養基礎性之研究 ,並以森林樹種為研究重心。 經由組織培養方法以達成大量繁殖、育種或保育等目的。
 
從事針葉樹體胚繁殖之模式研究,以台灣雲杉為研究基礎,探討誘導體胚發育之各項變因。
 
開發研創新的植物組織培養方法,以滿足經濟生產需求。
 
利用農桿菌轉殖方法,建立植物毛狀根培養系統以提取二次代謝物進行醫療或保健利用。  

                        

研究室簡史

本研究室於1993年夏秋之際初創,研究室主持人應聘擔任國立嘉義農專森林資源管理科教職,遂開始逐步規劃建設各項教學研究設備,陸續籌設實驗室、細胞培養室、溫室及育苗苗圃等。
 
 1995 年首度接受農委會委託計劃,開始台灣雲杉之組織培養研究至今。2001 年亦接受國科會補助進行體胚發育調控因子之探討。
 

隨著學校於1998及2000年逐步改制為技術學院並升格為大學,研究室陸續增加研究人力,對台灣二葉松、濕地松、台灣赤楊等樹種進行了初步的組織培養研究。 近年來則擴大繁殖研究對象,針對真菌(松茸及牛樟芝)、觀賞或稀有蕨類(鹿角蕨、鹵蕨、筆筒樹、紫萁)、單子葉植物(藥用或原生蘭花、加州藜蘆)、雙子葉植物(草本食蟲植物、木本殼斗科、杜鵑科 、薔薇科 Prunus 屬等闊葉樹種)進行培養試驗。另外又將研究成果,應用在特定植物的保育工作,培育寬葉毛氈苔、槲櫟、筆筒樹、台灣柯等苗木進行相關復育工作。

 
 2010年開始,本研究室與本校應用化學系教師合作,利用農桿根群菌接種轉殖組織培養的植物材料,建立了泡桐、落花生、虎杖及細本山葡萄的毛狀根培養系統,從中提取二次代謝物如洋丁香酚苷或白藜蘆醇等供藥用或保健利用。
 

       

近期研究成果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