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資料  專長與研究  研究著作  指導學生

專長與研究興趣

 

我在美國賓州州立大學電機與資訊工程研究所攻讀碩士和博士時(1989-1995)主要研究領域是在圖形辨識(Pattern Recognition)和智慧型計算(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碩士的研究利用小區域的影像結構性資料與統計方法進行影像邊緣偵測,博士的研究則是利用影像處理擷取地質訊號特徵並採用類神經網路(Neural Networks)方法輔以地震學(Seismology)原理進行核爆與地震辨識。

對於以即時嵌入式系統(Real-time Embedded System)設計自主性與智慧型系統(Autonomous and Intelligent System)之專長乃始於19956月學成歸國後,受聘於行政院國科會國家太空計畫室擔任副研究員四年期間,外派至美國洛杉磯TRW衛星公司一年設計中華衛星一號之自主性飛行軟體,任職太空計畫室四年間並學得系統工程以及衛星任務設計與操作等專長。在網路電信與多媒體網路通訊領域之專長則是始於2000年任職新竹科學園區星通資訊公司,進行移植網路管理軟體模組至傳統電信設備及規劃H.323網路電話閘道器之設計。

自從2002年起之研究興趣在智慧型代理人(Intelligent Agent)與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方面,主要是研究智慧型代理人應用於未來通訊網路服務與軟體代理人模擬機器人足球賽研究,以及各種智慧型計算(如類神經網路、模糊邏輯、支援向量機器等等)之機器學習策略與演算法。在嵌入式智慧型系統方面之研發重點則是運用如前述之各項理論以嵌入式軟體與系統晶片(SoC)硬體整合資訊與通訊科技,發展智慧型運輸系統、網路電信、與機器人足球賽等等。

其他專長

在工業界任職時,因本身求知慾與潮流所需,對於管理理論產生興趣,於1998經過一般研究所考試後,考取政治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與清華大學工業工程與工程管理所,因當時任職新竹科學園區,所以決定就近至清華大學工程管理組就讀,並於2001年取得工程管理碩士,研究論文採用質性研究方法中之認知圖(Cognitive Map)進行對於派外科技專業人士心智模式(Mental Model) 內容分析以進行任務成功因素探討。2003之後並將此方法應用於以遠距教學進行基於專案之跨領域系統工程課程學習成功因素探討以及嵌入式系統資訊科技教育之影響因素研究

對學生之期待

由 於以往所受之訓練,我特別注重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自我學習、動手與實作能力以及團隊精神,對於使用英文的思考模式與英文的寫作需求也會特別加強。如果你是 研究生,對於我的專長與研究領域有興趣,並且邏輯與程式能力都不錯,歡迎來找我討論研究主題。如果你是大學生,要進行實務專題,也歡迎來找我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