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後現代主義終結的論點已引發諸多關注與討論,並且認為後現代之後的新派典即將到臨。後現代主義,繼現代之後,以拆解現代主義中邏各斯中心論的思想傳統為基礎,藉由符號(語言)與文本解構的策略,揭示終極意義與真實的不可能;一方面希冀擺脫西方形而上學的陰影與二元論的羈絆,另一方面也希望可以開展更自由開放與多元歧異的意義生產空間。但其結果卻使得意義生產不具有真實(真理)內在,只剩過度膨脹的符號物質,以及難以擺脫的相對主義。符號(語言)作為真實的再現系統,原初就不等同於真實(物自體),但不能因為再現系統有侷限性而否定真實本身,經驗維度有限而厭棄超驗向度(精神內容)。面對後現代思潮轉向的趨勢,重新尋索文化失落的精神價值與新時代藝術的「精神性」就變得非常必要與迫切。

本活動案將以「後現代之後的新藝術精神性」為中心主題,並從藝術理論研究、創作展覽與藝術推廣實踐的多元方向來思考後現代之後的藝術精神性論題,主要目的是:

  1. 檢視「現代性」與「後現代性」間之對立、互補與共存的曖昧關係,以梳理「藝術精神性」之主體定位與表徵;
  2. 重新定位當代文化趨勢中的藝術性、精神性與主體性之內在性格與意義價值;
  3. 探討藝術教育與藝術創作展覽實踐「新藝術精神性」的可能模式與趨勢。

[ 活動內容 ]

  1. 藝術展覽:
    時間:101/5/5-5/27
    開幕茶會:101/5/6(星期日)下午2:30於嘉大蘭潭校區圖資大樓展覽廳

    主題 後現代之後的新藝術精神性
    策展者 周沛榕老師
    地點 泰郁美學堂 嘉大蘭潭校區圖資大樓展覽廳 鐵道藝術村五號倉庫
    參展藝術家 霍剛
    李德
    葉世強
    顏頂生
    楊元太
    陳正勳
    顏頂生
    吳銀海
    周沛榕
    陳俊華
    黃志能
  2. 藝術之旅──盡在嘉義.藝術神遊
    時間:5/13(日)、5/19(六)、5/20(日)、5/27(日)
  3. 2012國立嘉義大學「後現代之後的新藝術精神性」研究與應用國際學術研討會
    日期: 101年5月25~26日(星期五、六)
    地點:假嘉義大學民雄校區大學館演講廳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