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改日期

2022年07月18日

 

公佈欄 Announcement

 課程目錄 Course

論著 Publication

檔案資料 Personal file

私人信箱  private box

研究室夥伴 Research group

Google 搜尋引擎Google search engine

嘉大園藝學系Department of Horticultural Science

嘉大農學院 College of Agriculture

嘉大圖書館 Library of NCYU

國立嘉義大學 National Chiayi University

網路資源 Web resource

 

仙人掌花園植物學教學網

(Plant Biology Learning)

 

仙人掌花園植物教學網

 

公佈欄  (Announcement)1

*****導生密碼下載*開啟需要班長的學號****

1.超過選課上限人數需要加簽時,第一週有到課者一定幫您加簽

2.日間部跨部選修進修部課程者,恕無法幫您加簽

3.上課期間幾乎都會點名或考試(有3位缺課一定有考試),選修時請考量

4.若缺課過多或成績未達自我要求標準者可於期中考後1週(視學校訂定的時程而定)辦理退選作業

 

 

植物學教學網主要的教學內容包括:

課程名稱  

(Courses)

教學概述與目標

(Course description and objective)

植物學

(Plant biology)

本課程主要目的在使學生認知植物細胞、組織、根、莖、葉、花、果實、種子形態發生,構造與功能,植物分類演化及生態,以作為進階修習或研究植物學相關課程之基礎。

植物生理學

(Plant physiology)

本課程內容包括水分生理學、代謝反應、生長與分化,期使學生了解植物生理之功能與原理。

植物解剖學

(Plant anatomy)

本課程期使學生認知植物細胞、組織、根、莖、葉、花、果實、種子形態發生,構造與功能。

生態學

(Ecology)

本課程每一章節主要圍繞著二至四個大概念,提供學生對章節中一個易懂且易記憶的總覽,對於每一個概念試圖由數個歷史個案來論證,以引起學生的興趣,使學生懂得生命與其週遭環境的關係,讓學生了解生態學的重要性並應用這些概念到我們週遭生活環境的管理上。

環境生態學

(Environmental ecology ) 

本課程 從生物與環境的關聯,到生態系的基礎認知;進而延伸生態保育之於台灣與全球人類的重要性等。 使學生懂得生命與其週遭環境的關係,讓學生了解生態學的重要性並應用這些概念到我們週遭生活環境的管理上。

高等植物生理學

(Advanced plant physiology)

本課程針對水分生理學、代謝反應、生長與分化等內容進行某些專題探討,期使學生進階了解植物生理之研究。

專題討論

(Seminar)

本課程訓練學生發掘問題、尋找相關的資料、並將資料瞭解消化,去蕪存菁、由眾多的資訊整理出一些清晰的概念,甚至於創造出新的見解、將整理出來概念的形諸文字,並且在一定的時間內在眾人面前生動地表達、在別人的報告中找出問題,並且以簡潔的語言清楚地提出問題、由別人的問題,在極短的時間裡給予充分的回答。

服務學習

(Service learning)

本課程訓練學生 建立正確價值觀,培養勤勞務實精神與愛校服務美德,期使智德兼備,日後奉獻社會、造福人群。

生物學-生物多樣性

(Biology-biodiversity)

本課程介紹原核生物到真核生物(原生生物陸生植物及真菌) 的起源與多樣性

植物營養學

(Plant nutrition)

本課程介紹有機及無機元素,在土壤及植物體中形式與其如何為植物體所吸收、運移及其在參與之代謝反應。讓學生了解植物營養生理,以應用於作物栽培、管理及研究。

生命科學概論

(Introduction of life science)

本課程主要介紹傳統生物學、微生物學、生態學、遺傳學、生理學到目前較熱門的生子生物學、生物化學、基因工程和生物技術的基礎理論與概念。以作為對生命科學有興趣與非生命科學系學生了解生命科學的內函及最近主要的發展,並使學生掌握理解這些發展所必須具備的基礎知識。

植物學及其相關課程部分資料檔屬於Portable Document Format (PDF)檔,Adobe Acrobat Reader 是閱讀 PDF 檔案必要的專用軟體,有關如何下載及安裝Adobe Acrobat Reader可詳閱該公司所提供之資訊。

國立嘉義大學園藝學系

( 600) 嘉義市學府路300號

蔡智賢 教授 

TEL: 886-5-2717435

Department of Horticultural Science,

National Chiayi University

300 University Road, Chiayi (600), Taiwan, R.O.C.

Prof. Tsay, Jyh-Shyan

 仙人掌花園 http://web.ncyu.edu.tw/~jsts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