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中華民國物理學會 常務監事張慶瑞老師 就任臺灣大學行政副校長。請問張慶瑞老師就任後的願景為何?

A:傳道,授業與解惑,是大學最基本的要求,而實務與操作能力的養成,也只是大學的部份功能。大學的深層功能,是主導新思維與新技術的發展,提供歷史進步與思想成長的動力,更重要的充滿值得努力效法的鴻儒典範。表面的社會功能可以依據時代的演化而有改變,但典範價值卻是存世根本。社會的暫時需求可藉學院的重組達成,但大學永恆價值不應變更。大學是思考的頭腦,是智庫,無頭腦則不成為人,無大學則不成為社會。大學是一流智者薈萃之處與嶄新知識醞釀來源。大學是改變思想的聖地,要提出領航世界的想法。大學不能隨波逐流去追求流行產業與排名,而應不斷鼓動新學潮思維,掌握大學自有特色,才能真正邁向世界一流。臺灣大學匯集國家最菁英的學生與夙儒,如何重啟思潮,傳承人文歷史與結合現代科技,再度淬煉出嶄新的思維論辯機制,讓臺灣大學超越世界百大的迷思,而創造出萬古流傳的歷史學派,才是真正大學的價值。

(載自:中華民國物理學會 電子報 第013期 (2013.06.28),https://sites.google.com/site/psroceletter/home/2013-06-28 )

Q:請問你有沒有一些建議給年輕的科學家?

A:要充滿活力,永遠保持高度的興趣,還要不斷思考為什麼,自己尋求解決問題的辦法,而不是只學習課堂上的知識。且要有目標,不斷努力去達成目標。

(載自:JOEL Dr. M. Iwatsuki 的專訪,物理雙月刊,頁 539,二十六卷 三期,2004年 6月)

Q:您是不是可以給現在的年輕人在學習上的一些建議,……?

A:……。我對年輕人的期待,是希望年輕人要有創造力,有自己的想法,然後要很腳踏實地,不要只想作秀。台灣最大的缺點就是只想作秀。要腳踏實地、要有理想、要會自我學習,要終身學習,更要會獨自思考。

(載自:鄭天佐院士專訪,物理雙月刊,頁 545,二十六卷 三期,2004年 6月)